乌云日星

        犹豫了一下,还是决定来写点什么,毕竟年纪越大记忆遗忘的速度越快。
        很可能是流水账,因为只是想记录一下。
        先说说音乐节。最开始是决定13号去西安看一场巡演,后来巡演的时间推迟了一天,但是已经订好了车票,恰好同去的人来问我要不要去音乐节,我欣然答应。看了看13号的阵容,一眼就看到了最后的压轴——万能青年旅店。
        我听万青是从高中开始的,还记得那时候用的音乐软件——咪咕,后来大概这个软件糊掉了,当时用的手机上还保留着最初下载的那些歌(现在想想这个手机就是万恶之源)。听的第一首是《揪心的玩笑和漫长的白日梦》,有一年生日还用这个题目发了说说,自以为很文艺的样子。到了大学遇到喜欢民谣的男生还故作高冷地问别人“你听过万青吗”。想来那时候还不懂什么是喜欢,后来在万青网易云的评论里看到有人说“好歌,好曲,但如果以为喜欢万青就觉得自己逼格很高,就随意贬低其他民谣或摇滚歌手,那我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头。”非常确切地说出了我想了好多年才想明白的事情,“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喜欢而生出莫名的优越感。”
        大一的时候跟一个朋友聊天,我说有一天,我一定要去一次音乐节看一次万青的现场。现在,在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点上,这个愿景终于可以实现了。从巡演推迟到决定去音乐节到万青刚刚好就在13号,一切就好像冥冥注定一样,去完成一个早早就许诺好的约定。
        13号早晨火车从太原到了西安,有个小插曲,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在石家庄上学的荆州女孩子,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柳贝,也是专程过来看万青的。
        下午一点多去的音乐节,因为第一次所以很紧张也很激动。人很多场地也很大,草莓舞台最大有三个屏幕,爱舞台相对小一些。一进去是马飞的场子,对马飞的了解只有《我能chua》这首歌,不过因为刚刚进去,不由自主地走到人群里一起尬跳起来。等到把《我能chua》嗨完,好像找到一点音乐节的感觉,不过因为草莓舞台人太多太热太晒,听完这一首我就离开了,后来也没再去草莓舞台。
        因为感冒一直没好,加上中午不知道吃了什么胃一直不舒服,一走进人群呆二十分钟就难受的很。整个下午都处在听两首歌就去树下坐半个小时的状态里,很渴但是也不敢多喝水。下午在爱舞台听了尧十三和低苦艾,很惊讶的这两个人人气都非常高。尧十三看起来年级好小很单薄的现在那里弹着吉他。低苦艾,之前我没有听说过他,不过意外的一出声就很好听,后来知道他唱的那首是《红与黑》。看到了很多人开火车,还有一些人挥舞着大旗,每每有人唱完会有许多人喊“牛逼”。这样的音乐节对我来说很新鲜,很有趣,纵使一个人也不觉得孤单。
        等到快五点半的时候轮到惘闻上场了,说到惘闻,是在音乐节一个星期前在一个群里有人说“其实惘闻也不错”。那时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乐队,也是第一次注意到这个在万青之前一个出场的乐队。后来的一个星期里每个晚上都靠着他们的歌入睡,包括在去西安的火车上的那一晚,这个只做后摇的乐队意外地很棒。惘闻开始的时候爱舞台的人并不多,因为当时草莓舞台上的马頔也快出场了。而我懒得两边跑来跑去,又因为对《南山南》的负面看法等原因所以放弃了那边。那时候喜欢万青的那个女孩子也过来这边找到了我,我和柳贝就一起坐在稀疏人群的草地上,听惘闻没有歌词的后摇现场,因为没有歌词人群没有涌动没有开火车没有摇摆,很安静也是音乐节最与众不同的现场了。
        等到惘闻快结束的时候,我拉着柳贝去站到了第二排,刚好结束时前面一排的人离开,于是我们站在舞台靠左边的第一排扶着栏杆等着万青的开场。快七点的时候,黑色的幕布后面还一直传出乐器的试音。我一遍遍地看手机时间,到了七点还没能开始,人群有些躁动了,有许多人开始大喊“万青”,十分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乐器出了一点问题,演出马上开始。又过了几分钟,我转头和柳贝对视着,都从对方的眼里看到了激动紧张焦急。到了七点十五,幕布终于拉开了。
        最开始出来的,也是第一眼看到的,是二千。是那个四体不勤、五谷不分的二千,跟之前想过的样子一样,是那个披着头发,最自由的二千。吹小号的胖胖的史立,从我的角度被挡住的小耕,弹贝斯的鸡老师,和拉大提琴的那位。从《秦皇岛》到《乌云典当记》到《在这颗行星所有的酒馆》,还有当时我还不知道名字的《冀西南林路行》,我身边的人大声地跟着一起唱着,后来记得最清楚的是这一句“还是看不清,在那些时刻,遮蔽我们,黑暗的心,究竟是什么。”其实我对《秦皇岛》这首歌并不熟悉,但是在那个时刻里,深深地爱上了这一句。人群越来越聚集,从第一排转过身,望不到人群的最后一排 ,只能看到所有挥舞的手指。另外,不得不说,史立的小号真的,非常棒。
        等到最后一首《杀死那个石家庄人》,当前奏响起的时候,整个舞台前的人群都躁动起来,每个人都用力跟着节奏挥舞着手,用全部的力气大喊着“直到大厦崩塌”。那一刻,我还是忍不住打湿了眼睛,无关任何,只是因为万青的现场而感动,因为在层层的人群里喷薄而出的这种情怀而感动,因为站在这里为他们大声唱着的自己的而感动,因为四年前在被子里第一次听他们音乐的自己而感动。
        下一次,下下次,只要我可以,万青的现场,我想我一定还会去。
        整个音乐节不能单纯地用“很嗨”来形容,想到的很多但是能说出的口便只有寥寥数词,非常开心,非常完美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